close
#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反胃#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腸胃問題#胃抽痛#制酸劑  #中和胃酸 #抑制胃酸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再加上外食為主,導致飲食不正常,胃痛脹氣或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灼熱感、溢赤酸)常常是胃病就醫的主因。許多胃食道逆流或胃的患者時常常在覺得自己胃腸不舒服時會先自行服用西藥。也有很多人長期歷經反覆胃痛,自行服用胃藥或胃乳/胃碇,解一時的狀況,但卻還是常常有狀況,不見改善。或因怕痛或個人因素不願就醫作完整的胃鏡檢查,寧願自費去買需要做過胃鏡健保才有給付的胃藥,如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等。然而沒有經過胃腸(消化)專科醫生診斷與治療,隨便自行服用H2 Blocker,PPI或制酸劑,就算胃病症狀因為壓制胃酸時而得到緩解,長此以往,恐會危害身體健康。2006年的《美國醫學會期刊》報告指出,長期服用高劑量PPI的病人,可能會因為鈣離子的吸收被抑制,髖關節骨折的機會增加2.65倍,又因為PPI使胃部pH值上升到4~5,造成許多食物中原本可被胃酸抑制或消滅的細菌,如困難腸梭菌或大腸桿菌,進入消化道而造成腸炎;2009年於《胃腸病學》期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甚至指出長期服用PPI這類藥物,反而可能增加胃灼熱或胃酸逆流的反彈症狀。

red.jpg

這些PPI等相關胃痛藥物通常透過阻斷正常胃酸分泌的身體機能來治療症狀,而不是改善消化不良問題的根源。一旦當你突然停止服用PPI或H2阻滯劑時,你的各種胃酸逆流症狀很可能會惡化地變得比原本還要嚴重。因為在你長期使用PPI的過程中,你的身體已經適應了PPI的介入調整胃酸分泌量和週期,突然停止PPI的使用會導致你的胃酸逆流惡化,因為胃酸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反酸),反酸的感覺會讓人身心皆遭受折磨,這樣的連鎖反應會讓你很難戒斷PPI,進而成為終身使用者。

因為胃酸是人體健康所必須,它的功能包括:

  1. 幫助礦物質如鎂、鐵、鈣的吸收。
  2. 幫助維生素B群 如B12吸收。
  3. 胃酸的酸(pH約1-2)可幫助消滅食物中的細菌及外來微生物。
  4. 胃酸正常分泌,胃內的酵素才能正常運作,而酵素幫助我們把吃進來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更小的分子,才能有利於人體腸胃道吸收。
  5. 胃酸的角色很重要了,幫助殺菌、營養吸收、消化食物,沒有足夠的胃酸,或者過度抑制導致胃酸分泌不足,會造成壞菌入侵、營養吸收不良、食物消化吸收異常,健康就會出問題

胃酸過多應該在飲食上注意什麼

適度減少進食量或分餐進食,過度飲食容易導致食道下部括約肌鬆弛。進食應細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飽食;睡前4小時不宜進食。少喝酸性飲料、菸酒等,以防引起食道下端括約肌張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動收縮的頻率下降。減少脂肪攝入,脂肪可延緩胃排空,刺激膽囊收縮與分泌,降低食管括約肌壓力,烹調以煮、燉、燴為主,不用油煎炸。不要吃太葷、太油和煎炸的食物,肉類炒煮要熟,蔬菜不要半生。增加蛋白質攝入,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約肌壓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蛋白質,例如瘦肉、牛奶、豆製品、雞蛋清等。飲食宜少刺激性,少吃巧克力等。忌吃多量味精、酸辣及過鹹的食物。飲食中以清淡為主,味重會刺激胃酸分泌,少量的生薑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強胃粘膜的保護作用。冰凍和過熱飲食。飲食溫度適中,飲茶、湯不宜過熱。

制酸劑的使用對消化功能的影響卻是負面的, 直接衝擊的就是胃酸, 是否曾想過當胃酸的分泌只剩下正常消化所需的30%或更低時, 你的腸胃消化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像是賁門和幽門的動作失去協調性, 賁門開啟的時間錯亂, 幽門該開時卻也開不了, 食物麋被胃酸的太慢停留太久產生一堆氣體, 排空不良的結果, 你開始胸腹悶痛氣堵打飽嗝肚子脹的硬硬的許久都消不了. 但是因為每每吃了制酸劑胃酸狀況你就感覺好多了, 長此以往, 腸胃的蠕動會停滯, 實質消化能力大幅下降. 面對著這樣的狀況, 你覺得該說是胃酸問題, 還是蠕動能力差, 還是什麼自律神經失調了呢?

經驗法則上, 上面所列舉的可能原因, 可以說都對, 也可以說都不對, 會這麼說是因為消化是自體循環控制的結果, 並非單一個胃還是腸可以改變的, 但是只要一個器官或消化環節出了問題, 長期累積下來, 整個消化系的所有功能就會慢慢被拖累, 直到情況嚴重到能夠被你注意為止.

 

 

arrow
arrow

    珍好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